( ̄▽ ̄)

[堂良] 错 (番外)

*日常ooc
*有见过正文没有先发番外的么(´▽`)
*写完发现主角似乎没有出现
*圈地自萌,么么哒

(我也不知道是谁的视角)

如果你可以接受来自一个老人的唠叨,那么你可以看看我的故事。甚至它不能算是一个故事,只是一个老人对于往事的缅怀,人老了总是容易记起过去的事,不是么?

我记得,那年我闯入那暴君的宫殿却只见到了他一人,他抱着他的三弦随意的弹着,似是没有听见外面的喊杀声,我环顾四周不见那暴君的身影,正想质问,他似乎发现了我的存在,把三弦放到一边,对着我跪下。

我记得他说,
今陛下兴义兵,诛暴君,应登至尊之位,受众生朝拜。九良自知犯了大错无颜再见各位弟兄,唯有一死方能谢罪。陛下若顾念旧情,九良唯望陛下以圣明英武之姿,四海九州之力,换得盛世太平。

说罢,他把头低了下去,
现还请陛下处置最后的前朝余孽。

我把剑高高举起,他竟放跑了那贼人!多年的谋划多人的心血就这么付诸流水!我的手在颤抖,却不是因为生气。

大概过了很久或许也就只有一会儿,我放下了剑。

你走吧。我听见自己的这样说。

那个时候我大概看上去很狼狈。他抬起头,深深地看了我一眼,行了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君臣大礼。

他说,
九良愿陛下福寿延年,享盛世繁华,受众生敬仰!

我看着他慢慢起身,看着他一步步走出曾经华美的宫殿,穿过满是鲜血的走廊,最后他单薄的背影离开了我的视线。

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想,他应该是恨我的,毕竟是我把他送入了这个华贵的鸟笼,他本该是在天空中自由翱翔的雄鹰而不是供人观赏逗乐的鸟雀。

后来我也派人找过他,他们带回来一封信,说他在一个小村子里当教书先生,和那贼人一起。他们问我要不要去把他们抓回来,我摆了摆手,算了吧。

信里倒也没有写什么重要的东西:就说他不恨我,让我不要太记挂这些。说我的理想太远太大,他想要的只是山明水秀、粗茶淡酒,共白头、长相守的一辈子。还说让我有空去他那里看看,把他的三弦还给他。

你说啊,一个前朝的暴君,一个反叛的细作,两个名义上都死了的人邀请当朝皇帝去家里坐坐,他们是不是心大。

不过后来我也没有去找过他们,只叫人把他的三弦送了过去。我不想打扰他们的生活,也不知道应该如何面对他们。只当我还是放不下过去吧。

有时候我也会想,是不是当时我没有想到谋反,现在的结局是不是不会这样?
后悔么?当然后悔了,这世上总有人说此生无悔,要我说这可都是哄傻子玩儿的,要是真的无悔,那这一辈子该有多无趣。只能说要是再给一次机会,我还是会选择这条路,即使会后悔。

如今倒也应了他的话,我已经九十五岁了,子孙满堂,受人敬仰,世人都道我英明神武,创盛世繁华,却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。

过去的那些秘闻也都随宫里那些老人的去世不再有人知晓,我本想把这些陈旧的往事带去墓里,但总觉得是亏欠了,甚至连史书中都不曾留下他的只言片语。我觉得他至少应该留下一个名字,所以我还是提起了笔,用颤抖的手写下了这些往事,写下了他的名字、周九良……

评论

热度(12)